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Fun 4 Kids親子桌遊~語破天機Concept!介紹》



語破天機Concept

Before~
遊戲介紹之前~~~
說到這遊戲,我就有百般的愧疚
這遊戲早在去年暑假時,就已經在我家了,
而且是經由桌遊界的徐士弘大大向任右引薦我來介紹這款遊戲,
但是當下因為自我時間管理問題,一直拖~一直拖~
竟然就拖到現在了,時間~就這樣過去了@@
期間也曾跟士弘大大說,還沒寫出來~
他竟然跟我說:「沒關係,要有感覺寫出來的文字,才能夠讓人家有感受!」,
真的,不愧是桌遊界的大大!
有如此寬廣的心,可以包容我這後進之輩的放肆@@
再次感謝徐士弘、任右大大的包容

Then~
重啟這遊戲的介紹的心情是
最近看到桌遊產業的很多動態,讓大眾所接受的程度,也比以往高出許多,
但是大家看待桌上遊戲的態度也不盡相同,
大家對於不管是桌遊教育、桌遊教學、桌遊設計、桌遊產業的「Concept概念」,
也都有各自的體認與解讀的方式、態度,
也就是這樣,讓我聯想到「語破天機Concept的英文名-Concept概念

在玩語破天機的時候,
要依據圖板上的眾多圖案(概念),給其他人提示,
讓其他人可以從你給的提示中,猜測你手中的答案是甚麼?
這時候參與玩家對圖板上的圖案(概念),就各自有不同的解讀方式,
面對同樣圖案(情境),要如何達成共識,
除了要用換位思考(同理心Empathy)
還要有相當豐富的聯想力、創造力!
原來,這款遊戲其實蘊含了相當深的哲理在其中!
其實,我更需要運用這樣的概念在日常生活上~~~

我本來就很喜歡「妙語說書人」這類的遊戲,
因為在遊戲過程中,可以藉由說故事的情節,自然引發出一個人的內在,
透過遊戲過程中,讓玩家們彼此間找到潛藏在內心的自我。
進而讓玩家可以產生「妳懂我的!You got me.的共鳴!

從我玩過說書人後,也玩了好幾年了@@
直到最近,才找到這款可以媲美說書人的遊戲,
「語破天機Concept」,這款由卡牌屋代理的遊戲,
遊戲流程簡單:
「抽牌→出題→給提示→其他人回答問題→得分。」
讓玩家很快就可以進入到遊戲裡~~~
一款給玩家相當高的自由度的遊戲,
需要發揮你的想像力、創造力與聯想力,
甚至可以延伸成口語表達的好遊戲。
不過,也是考驗帶領者功力的一款遊戲!
知道這遊戲的英文名字-Concept」之後,
就更能夠體會這遊戲所要傳達給玩家的體驗,
每個人對一個「概念」的認知、了解,都不盡相同,
當我認為的概念,不是對方所能夠理解的時候,
這遊戲就會產生一些「認知上的落差」(也可以說是衝突@@)
但也就是這些產生的認知落差與衝突,
可以讓玩家們有更深入互相了解彼此的機會
也同時在進行不同個體間的「概念交流與傳遞」,
也是發揮換位思考的最佳時機。



「語破天機Concept
適合10歲以上,4~12人玩。
時間:約40分鐘。



1.      一塊大圖版,相當的厚實喔!
上面有相當多的「圖案」,
不要小看這些圖案,
其實每「一個圖案」都代表著「一種概念」喔!
每一種概念,也正代表著每一個人「對事物的看法」喔!
是可以完全「投射」出個人的「內在」的喔!(我自己這麼認為啦!)

2.      5種顏色的概念提示指標:
(綠色?是主要提是指標,還有其他四種次要指標,有藍、紅、黃、黑色)
各種顏色的指標,分別有10個小方塊,可以成為概念的延伸指示物。

3.      題目卡:
共有110張,每張題目卡上有9個題目,
區分為「簡單」、「困難」和「挑戰」等難易度。(真的很夠份量@@)

4. 計分電燈泡:
計分用,最快答對的玩家,獲得2個燈泡(2)
出題的玩家組合,可各獲得1個燈泡(1)

5. 說明書與概念中文輔助圖版:
中文輔助圖板,可參考使用。我都建議先不要閱讀~因為想法被限制住@@


 
遊戲玩法:
1.回合由相鄰的兩位玩家為一組,成為「出題組」;其他人為猜題組」
然後出由題組從題目卡中抽出一張提卡,
並暗自挑選一個字詞(建議先從簡單類別開始玩!)
並開始運用概念提示指標給予提示
讓猜題組猜,
看誰最先猜中答案,可以得到1雙燈泡(2)
出題組則各得1單燈泡(1)

2.新回合依順時針下兩位玩家成為新的出題組


3.12個兩顆燈泡的指示物都用完後遊戲結束,最多分的玩家獲勝。

範例:
大家來猜猜看這是蝦咪東西啊?

 概念(1)↑

 

概念(2)↑

概念(3)↑

概念(4)↑

是甚麼東西呢?
答案是你猜對了嗎?(應該知道吧@@)








將將~~~~就是~~~~「菊花!!!

許奶爸的話:
一款值得細細品嘗的遊戲,
不同的人一起玩時,
就會有不同的激發
也是一款可以運用在了解彼此想法的遊戲!

一款也可以運用在輔導工作上的遊戲!

等到把一些看到就想搖頭的題目時,
都能表達得出來,並且讓別人猜到後,
你就破關了!

這時候,就可以自己來出題了!
就可無限想像延伸!

最後,再次感謝士弘任右大大的包容! 

1 則留言:

  1. 請問圖卡第8行最後一格是一隻手按著按鈕的圖,它的解釋是什麼?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