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桌遊好好玩】 #3桌上遊戲的核心價值~重塑家庭凝聚力 The Core Value of Board game.


桌上遊戲的核心價值~重塑家庭凝聚力
The Core Value of Board game.

Rebuild the realationship between Patents & Children.


(文章與快樂親子丼同步連載)~《PC Home Kids快樂親子丼》

缺乏了愛的遊戲,就會淪為工作,
工作少了遊戲的樂趣,就會成為無趣的工作。
而「愛、工作與遊戲」三者結合在一起,
就會產生無比的樂趣與獨特的生命力!

玩桌上遊戲時更是如此,
要陪伴小孩的心,就是愛的元素,
一旦父母付諸行動,就是愛的體現。
當愛與遊戲相結合,遊戲賦予的正面意義自然而生!

桌遊的功能:提升孩子的邏輯、思考、解決問題能力


        目前,台灣有許多安親班、才藝班甚至是補習班,
將桌上遊戲冠上「德式桌遊」、「全腦開發」、「德國局戲」等名號,
運用桌上遊戲來刺激小孩學習興趣。
不過,我認為如果能將桌上遊戲帶入家庭中全家一起參與,
就會像全家人一起去看電影一樣的快樂。
因為愉快的互動經驗,會成為家人間的深刻的共同回憶,
桌上遊戲的生命力也因蘊而生。

 「如何重塑『家庭力』?」不久前被親子雜誌當做成封面標題,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
而「家庭力」正道出了我心目中桌遊的核心價值。
家庭跟公司組織一樣,需要用心經營才會穩定運作;
而「桌遊」這項活動,
正是協助我經營家庭親子關係及歡樂氣氛的最佳利器。

 常有家長在臉書上問我「桌遊是甚麼?」,
在與粉絲朋友們討論的字裡行間,我意外發現,
桌遊的「模樣」跟一年前比起來,已經不太一樣了。
現在的桌遊,發展得漸趨成熟;
除了全方位培養小孩的邏輯力、思考力、創造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
更可以創造家庭歡樂的氣氛。

  

桌遊的價值:愛、陪伴、家庭力

      如同隨手閱讀的養成,親子桌遊一點也不難!
只要
510分鐘時間,桌遊就可以融入家庭生活,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環。
它甚至可以成為一種習慣-一個讓家庭成員每天都期待的溫馨活動。
以我自己的經驗,桌遊大大提升我與兩個小孩之間的親子互動,
當然過程中有時也會有爭執、嘔氣的時候,
不過,這不就是生活嗎?!
這也是一種生命、機會教育的體現啊!

從遊戲中讓幼兒獲得教育性質的相關學習,只是桌遊的附加價值;
其實更重要的是:桌遊的核心價值。

  桌遊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呢?可大致整理出以下四點:

一、創造家庭和樂氣氛

透過與家人、小朋友間的桌遊活動,
讓整個家庭充滿了歡樂氣氛,
這是一種的輕鬆、舒壓的親子溝通互動模式。

二、增進親子關係

只要有時間,可隨時進行桌遊活動!
一來與小孩子相處的時間增加,
親子之間的情感緊密度也會因此加溫。

三、瞭解小孩特質

透過遊戲活動過程,觀察小孩的人格特質、個別差異,
進而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降低誤解、給予其需要的幫助。

四、回歸家庭教育

您付出的時間,絕對不會白費。
因為家長的陪伴
(正確的陪伴),就是家庭教育的根本。

     很幸運的是,因為加入桌遊推廣行列,
讓我有很多時間可以與兩個小孩相處,參與他們每個階段的成長,
這是桌遊帶給我最大的禮物。

我的人生,因為桌遊而豐富;

我的家庭,因為桌遊而歡樂!

現在,桌遊歡迎您的加入,請帶著愉悅心情,
一起與家庭成員及親朋好友,重新找回屬於家庭的歡樂氣氛;
擺脫壓力,重塑家庭凝聚力。

  

作者簡介:許奶爸(本名許永清)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圖板遊戲推廣協會專業認證講師、
Fun 4 Kids個人工作室才藝老師
「親子行動教室」客座遊戲指導員、
「快樂親子窩」臉書粉絲團版主。

部落格:《Fun 4 Kids~幼兒桌遊、益智遊戲玩樂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