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2日 星期五

《Fun 4 Kids幼兒桌遊~台東長濱鄉桌上遊戲公益夏令營活動分享文上篇-吳神父天主堂》




台東縣長濱鄉吳神父天主堂大合照


8/18 Day 1~台東縣長濱鄉公益桌遊夏令營


「你若來台東,請你斟酌看,出名鯉魚山亦有一支石雨傘

一首人人耳熟能詳的老歌,身為台東原住民的歌手,
用這首歌介紹了台東知名景點;
一直以來,我也就以為台東就這些景點可以造訪,
此行,為了推廣「桌上遊戲」活動,
隨著友人造訪台東縣長濱鄉的「陽光佈居」、「天主堂」、「忠勇國小」,有幸從念陽大哥口中發現...
如此深邃的長濱在地文化之美、小孩的單純、天真,
現在,大家跟著我的腳步跟
桌上遊戲一起來探索長濱在地之美!




在台東長濱的那兩天雖然每天都很早就起來,
可是每天早上都有陽光佈居的念陽大哥、慈佈姐為我們用心準備的...
建康、豐富的養生早餐,
每天早上就都有充足的能量來跟小朋友們玩遊戲,
身體雖然有些疲憊,但得到的是滿溢的歡樂,
看著小朋友們的滿足神情,忍不住驕傲了起來,
原來,我可以帶給小朋友們這麼多的歡樂,
期待往後跟長濱小朋友們分享桌上遊戲的每一個瞬間;
現在就跟我們的影像紀錄一起來回顧
由「陽光佈居」的念陽大哥、慈佈姐、
RobertUncle Jeffrey所策劃主辦,
「台東縣長濱鄉公益桌遊夏令營」
另外還要感謝「新天鵝堡桌上遊戲公司」所捐贈的眾多桌上遊戲,
才能讓活動順利舉辦且圓滿結束。


8/18 Day 1---
吳神父天主堂


今天起了個大早,在享受過陽光佈居的豐盛、健康早餐後,
就由陽光佈居主人
-念陽大哥帶我到天主堂,
進行桌上遊戲活動的準備工作,
因為行前已經跟天主堂的聯絡人
-Sophie,協調聯繫活動前的準備工作,
當天早上一到天主堂後就由可愛的志工天使們
(國、高中生),帶我們到活動會場,看到牆面上的活動介紹海報,
就令我不禁發出會心的一笑,


真是好可愛的活動海報,當然是由志工天使們所精心繪製的囉;
一進到活動教室內,
就看到按著我們的需求所整齊排放好的桌子,
這些畫面不僅讓我完全了解行前協調時念陽大哥所說:
「天主堂的孩子們在
Sophie的帶領下,是群有組織規劃的大哥哥、姐姊們」,
現在終於能夠完全理解念陽大哥所講的話了,
這全多虧了
Sophie姐的苦心經營及耐心引導,
天主堂的天使們才可以如此茁壯。


「永遠的聖若瑟天使」
 

大朋友、小朋友們經過分組後,
即由
Sophie為我們揭開此行活動的的序幕,
更榮幸的是請到吳神父為我們禱告,
降福給參與活動的大朋友、小朋友們,
隨即展開此行的公益活動序幕,
Let’s Play Boardgaems!





天主堂的大、小朋友們,有國、高中生及佔大部分的國小學童們,
所以在活動正式開始前,
先針對當天有近十位國、高中同學們,要擔任桌上遊戲教學活動助教,
教授幾款當天適合天主堂大、小朋友一起玩的遊戲;
第一款教學遊戲是花花世界
(Aquarius)
教學活動開始後沒多久,
發覺這群國、高中生的大哥哥、姐姊們的領悟力,令我有點驚艷
更感受到她們一直散發出高度的學習慾望,
讓我跟南瓜妹的桌上遊戲教學活動也不禁更活絡、更
High起來,
一口氣又教了好些款準備的遊戲,而這群志工天使們也都照單全收,
而且她們的興致是越來越高昂喔,趁志工天使們這高昂氣勢,一股作氣,
請尚在教室外頭等待的國小學童們進來享受一場前所未有的桌上遊戲饗宴。



教學活動進行一些時候之後,
經過我跟南瓜妹的仔細觀察後,又有更多令我們驚艷的事情發生,
國小學童們志工天使們對桌上遊戲的興趣也是持續的加溫中,
最難得的就是就算是輸了,也完全不氣餒,
直說還要再一次、再玩一次,將輸贏條件全拋在腦後,
此刻他們正沉浸在桌上遊戲的歡樂中,
享受著愉悅的那一瞬間,這是令我感到感動的一點;
在我帶領過的都市小孩中,通常是遇到輸贏結果產生後,
面臨到輸的情況,通常都無法釋懷,
輸了,就不想再繼續玩了,
然而天主堂的小朋友們,卻是越挫越勇,
完全發揮運動家的精神,輸贏對他們來說早已不重要,
或許他們本身沒有發覺到,但卻很值得讚賞。




長濱國小學童們的不在乎輸贏的精神,已經夠令人讚賞了,
然而,看到志工天使們在與天主堂的國小學童們互動的過程,
真的讓我有我說不出的感動,
因為天主堂的志工天使們
-「志工天使不時都會照顧較不上手的小朋友」

賓慈筠、潘穎穎的耐心、愛心
,她們知道要慢下腳步、控制遊戲節奏
會顧慮到較不上手的小朋友們的心情,
知道要彎下自己腰、蹲下來跟小朋友站在相同的高度與他們對話,
她們下意識的一些動作,
或許他們不自覺,
但這樣的行為是可以很順利的引導低年級學童,真的很值得鼓勵;


高彧晴、高彧婷、潘昭溫玩遊戲時的完全投入

可以製造遊戲進行時高度的歡樂氣氛,
只要有她們參與其中的遊戲都會變得趣味昂然,




柏如令人讚賞的美術、繪畫天份柏文數理、邏輯思考能力,
若能持續給予這些志工天使們相關方面的資訊、資源,
讓她們有更大的發揮空間,在往後也是可以思考的方向;

這群志工天使們,不僅擁有良好的品格力、高度的耐心,
最難得的就是擁有肯付出的一顆心,
為何會這麼說呢?
就我所接觸過的國中生,請他們幫忙搬張椅子時都會回答,
「我為什麼要幫?」、「為什麼是我?」,
今天,這群志工天使們肯付出自己的時間來擔任活動的助教,
幫忙張羅活動場地等等瑣碎事情,真的很難能可貴,
我想這群志工天使們能成長至今,Sophie是功不可沒,
若能持續引導這些志工天使們,一定會有更大的發展空間。


「天主堂的大朋友與小朋友們大合照」

表訂六個小時的活動時間,讓我們玩的很盡興,
然而在活動過程中,
累的感覺好像都被與大家玩遊戲的開心氣氛給掩蓋住了,
直到活動結束時,才有那麼一點愛睏的感覺,
心滿意足的結束了第一天桌上遊戲活動。

待續...
-------------------------------------------------------------
8/19 Day2---台東縣長濱鄉忠勇國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