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Fun 4 Kids幼兒桌遊~台東長濱鄉桌上遊戲公益夏令營活動分享文下篇-忠勇國小》




8/19 Day 2 ---忠勇國小



第二天活動行程,來到了忠勇國小,

一所人數不多的東部小學,學生人數僅有29位,
平均下來,每年級的學生也不足
5位,
先前的印象僅從念陽大哥與
RobertE-mail往返中所得到的資訊,
因為隔代教養的問題,東部資訊的缺乏,
讓東部小學學童的學習情況有些微的落後,
這些資訊讓我更有躍躍欲試的衝動,
很想要看看桌上遊戲可以為忠勇國小的學童們帶來怎樣的刺激,
看他們在進行桌上遊戲的活動後,在學習上會有怎樣的回饋?
就這樣開始進行與忠勇國小學童的桌上遊戲夏令營活動。








忠勇國小的學童大多以即將成為小學一年級的新生居多,
因為他們比較少接觸桌上遊戲這些規則性遊戲,
在一開始的引導上會比較不好掌控學童的行為,
因為他們鮮少接觸需要輪流、等待時間的遊戲活動,
也就是「去除自我中心化」未臻成熟,
他們就必須以大家同時進行的遊戲為主,盡量減少讓他們等待的機會,
大部分的遊戲玩幾輪下來,也大多可以掌握遊戲的要領;

另外,高年級的學童們很明顯的區分成男生與女生,
這讓我想起鄰居就讀國小六年級的小女生,
每每跟她談及男同學時的神情,總是以不喜歡的態度來回應,
讓我意識到,原來忠勇國小的學童們,
也就跟西部國小學童們一樣,就是學生的樣子囉;
另外,對遊戲所採取的態度,也跟西部學童如出一轍,
進行桌上遊戲活動雖然很開心,一但勝負條件產生後,
不免也會出現興致缺缺的現象,但這也就是小孩應有的行為表現,
若可以多給予這方面的良好引導,我想,
忠勇國小的學童們所缺乏的就是關懷,
若能盡量給予適當的關心、回應,也會有不錯的表現。






特別值得一提的就是輔到長濱忠勇國小就任的張校長,

她玩桌上遊戲時的投入精神根本就可跟我與南瓜妹相比擬,

年輕的張校長也相當重視該如何激發學童的學習興趣,

當她在玩「伐木工」時的放聲尖叫、玩「7 ATE 9」時的專注程度,

跟現場的志工天使們相比,可是不相上下,

當知道張校長跟我ㄧ樣相當認同桌上遊戲的趣味性,

以及它所蘊含的附加價值時,就令我感到更佳的開心,

身為一校之首的張校長甚至還起了想要將桌上遊戲結合課程內容的想法,

並親臨教育現場來教授桌上遊戲這門課;

當下,站在她身旁的我都可以感受到她對桌上遊戲的熱情及喜愛,

也替忠勇國小的學童們感到欣慰,

他們何其有幸,可以遇到一位懷抱有這樣熱情的年輕校長,

希望張校長的這一身熱情可以持續散發,

並感染給現在已經新到 任的 老師及代課老師們,

並憑藉這一身對教育的熱誠,來服務忠勇國小的學童們。







後記

結束台東長濱桌上遊戲夏令營回到家後,

有跟我太太分享此行的所見所聞,以及一些心得感觸,

在討論的過程中,就有一些不同的想法、計畫產生,

甚至興起想要每個月去台東一趟,為長濱的小孩多盡一份心力,

可先以天主堂為基地,天主堂的國、高中生們為培訓對象,

以每個月一次,持續大約半年的時間,

以培訓天主堂的國中生成為種子教官的方式,

再擴散到長濱的其他角落,

就是藉由國高中生的志工天使們發揮「同儕效應」,

也就是同儕感染力,

讓其他學童們以接觸相仿年紀的大哥哥、大姐姊,

讓他們比較不會有戒心,

可以放開心胸來享受桌上遊戲所帶來的樂趣及附加價值,

期待下一次的活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