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21日 星期四

「玩出好多力~重塑家庭凝聚力」




遇上鄰居小孩,還是不忘玩桌遊


 


玩出好多力~重塑家庭凝聚力


「如何重塑『家庭力』?」4月份親子天下雜誌斗大的標題,深深吸引了我的目光,因為雜誌的議題道出了我心目中桌遊的核心價值。家庭,跟公司組織一樣,需要用心經營才會穩定運作;而「桌遊」這項活動,正是協助我經營家庭的最佳利器。



媽媽也會一起玩喔!


 


 


常有家長在臉書上問我「桌遊是甚麼?」,而在與粉絲朋友們討論的字裡行間,我意外發現,桌遊的「模樣」跟一年前比起來,已經不太一樣了。現在的桌遊,發展得漸趨成熟;除了全方位培養小孩的邏輯力、思考力、創造力、及解決問題的能力,更可以創造家庭歡樂的氣氛。



 


如同隨手閱讀的養成,親子桌遊一點也不難!只要5~10分鐘時間,桌遊就可以融入家庭生活,成為日常生活的一環。它甚至可以成為一種習慣-一個讓家庭成員每天都期待的溫馨活動。以我自己的經驗,桌遊大大提升我與兩個小孩之間的親子互動,當然過程中有時也會有爭執、嘔氣的時候,不過,這不就是生活嗎?!這也是一種機會教育的體現啊!



睡前除了每天固定的念書外,還是玩桌遊!


 


也由於深刻瞭解「桌遊」對家庭所帶來的影響與好處,我毫不猶豫地加入親子桌遊推廣教學的行列,不僅與小朋友們同樂,也與家長們分享桌遊的影響力。誠如我在親子桌遊講座上所提到的,從遊戲中讓幼兒獲得教育性質的相關學習,只是桌遊的附加價值;其實更重要的是:桌遊的核心價值。


 


那,桌遊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呢?可大致整理出以下四點:


一、創造家庭和樂氣氛。


透過與家人、小朋友間的桌遊活動,讓整個家庭充滿了歡樂氣氛,這是一種的輕鬆、舒壓的親子溝通互動模式。


 


二、增進親子關係。


只要有時間,可隨時進行桌遊活動!一來與小孩子相處的時間增加了,親子之間的情感緊密度也會因此加溫。



透過桌遊活動,增進親子溝通機會


 


三、瞭解小孩特質。


透過遊戲活動過程,觀察小孩的人格特質、個別差異,進而在小孩的成長過程中,降低誤解、給予其需要的幫助。


 


四、回歸家庭教育。


您付出的時間,絕對不會白費。因為家長的陪伴(正確的陪伴),就是家庭教育的根本。


 


 


很幸運的是,因為加入桌遊推廣行列,讓我有很多時間可以與兩個小孩相處,參與他們每個階段的成長,這是桌遊帶給我最大的禮物。我的人生,因為桌遊而豐富;我的家庭,因為桌遊而歡樂!現在,桌遊歡迎您的加入,請帶著愉悅心情,一起與家庭成員及親朋好友,重新找回屬於家庭的歡樂氣氛;擺脫壓力,重塑家庭凝聚力。





透過桌遊,更可以增進家庭與家庭間的感情緊密度



 


2 則留言:

  1. 桌遊確實很特別唷!隨時都可以玩,下次我可以試試看。
    在我的店裡擺一桌讓孩子跟爸媽可以一起桌游,下次再來請教希望不要嫌煩唷!
    這是我部落格網址:http://tw.myblog.yahoo.com/momenn.kids888
    我們是momenn韓國童裝,有遊戲室。
    [版主回覆04/22/2011 09:54:25]momenn媽咪,妳好,
    感謝妳的讚賞喔!
    妳想要詢問桌遊的相關事情,我怎麼會嫌麻煩咧!
    我高興都來不及囉!
    而且,妳想要在店裡遊戲室擺遊戲,可以讓親子一起同樂的想法,
    可是一大福音耶!
    而且,妳這樣的行為,其實已經算是「友善家庭企業」的作為了喔!
    4月份的親子天下就有談論到「友善家庭企業」的話題!

    可以讓更多家長、朋友喜歡上桌遊活動,可是我目前所致力推倡的目標喔!
    若妳能將桌遊不僅止運用在妳的實體店面,
    更甚而融入妳的家庭生活中,讓妳的家庭充滿歡樂氣氛,
    那可是我更樂於看見的事喔!

    再次感謝妳的造訪!
    歡迎常來逛逛喔!

    回覆刪除
  2. 對不起,我對桌遊還是一知半解,是像大富翁的遊戲嗎?有比較完整的介紹嗎?
    另請問我家小朋友四歲和三歲,是否可以開始玩了?之前買過益智類的遊戲,不過他們好像不太有興趣,可否請您再幫我詳細說明,或有網站可查詢,TKS!!
    [版主回覆04/28/2011 00:29:07]Dear Jane,妳好,
    桌遊就像妳所說的,大富窩就是一款桌遊囉!
    心臟病、撿紅點、排七、麻將,其實都可以屬於桌遊的範疇喔!
    可是,若在家跟小朋友玩心臟病、麻將、排七、撿紅點,
    小朋友會想要玩嗎?應該不會吧!
    哈哈!要我應該也不會想要玩嚕,更何況是小朋友!

    所以,歐洲的桌遊很多都是將許多有趣的原素結合一些傳統、耳熟能詳的遊戲,
    就變化出現在的遊戲囉!
    這些遊戲都是屬於「桌上遊戲」的範疇!
    而「桌上遊戲」不僅只於此,
    還有更多不同的遊戲機制,就會產生多元的遊戲!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