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桌遊好好玩】#1桌上遊戲是家庭歡樂製造機 Board game,the Joyful Making Machine



【桌上遊戲~家庭歡樂製造機】

Board game~the Joyful making machine.
桌上遊戲(
Tablegames),也叫圖版遊戲(Boardgames),


這些名稱對一般大眾聽起來陌生。


其實,大家都玩過桌上遊戲,其中最能夠引起共鳴的就是「大富翁」!





        講到「大富翁」,相信大家的腦袋裡就會浮現:


「機會」、「命運」、「蓋房子」這些遊戲規則。


除此之外,在還沒有線上遊戲的年代,


很多爸媽在「小時候」一定也玩過...


「撿紅點」、「排七」、「猜數字」、「數字賓果」等遊戲,


而這些遊戲也都屬於「桌上遊戲」的範疇。 




        相信很多爸媽也跟我一樣,進入成人世界後,


因為工作忙碌、接著成家、立業,自然而然接觸遊戲的機會也變少了,


甚至再也沒碰過。






  




       只是,沒想到託小孩的福,


我在三年前有機會和孩子一起接觸從德國漂洋過海的桌上遊戲,


讓我有機會重拾桌上遊戲的樂趣




      MONZA是我第一款德國的桌上遊戲,


第一眼是遊戲中精緻有質感的木頭骰子和可愛賽車模型所吸引。


小朋友馬上就拿在手上把玩一番,而大人也愛不釋手。




      MONZA的遊戲遊戲規則很簡單,經過第一輪試玩後,


讓我對桌上遊戲產生驚艷:


原來透過桌上遊戲,小朋友學習顏色認知可以變得這麼有趣。


 




        桌上遊戲讓孩子在玩樂中學習,


完全符合教育專家呼籲的「寓教於樂」的教育方式,


因此讓我更想進一步了解桌上遊戲的內涵、多元面貌。


甚至,我還去參與了相關的課程,取得「圖版遊戲協會桌上遊戲講師」資格。


在摸索桌上遊戲的過程中,


我去聆聽過唯一獲頒美國國家藝術獎章的雷夫老師的演講後,


更引發我想要運用桌上遊戲來引發小朋友學習興趣的想法及作法;


就這樣,我深深的愛上了「桌上遊戲」。






  




        這三年多來,我和小朋友們一起接觸桌上遊戲,


最大的收穫不是孩子因為經常操作桌上遊戲,而變得更機智更聰明,


而是大大的提升了「家庭凝聚力」。




        我身邊有很多和我一樣愛孩子、愛家庭的爸媽,但是大家聊起「爸媽經」,


最常見的共同問題就是...


「小朋友放學後只愛看電視,講話都不聽」、


「不曉得該用何種方式跟小朋友溝通」


「不知道要用什麼方法陪伴小孩」


甚至「放假都在電腦前面打電動,叫都叫不動」。




     其實,親子間的疏離和教養問題,


並沒有神奇特效藥,可以馬上讓孩子變乖變聽話,


最重要的還是父母的陪伴。


而這段時間,我每天只花510分鐘時間,和孩子一起玩桌上遊戲,


在遊戲過程中逐漸瞭解孩子的特質,而孩子也願意和爸媽親近溝通,


家庭氣氛變得更歡樂與融洽,親子關係自然變好。




     「重塑家庭凝聚力」


是我接觸桌遊至今,受惠最多、最深切的感受,


也是我願意努力推廣桌上遊戲的核心價值。


天下父母心,都希望孩子有好品格、好智能,願意頃其所有來栽培孩子。


其實,爸媽只要願意每天抽出510分鐘的時間陪孩子玩遊戲,


漸漸地,你也會和我一樣,發現親子互動間的諸多問號,


都可以由家庭歡樂製造機——桌上遊戲找到出口。




 




認識桌遊:HABA 出品的MOMZA(小小賽車手)





遊戲簡介:
MONZA藉由6顆顏色骰子的不同顏色,組合搭配遊戲圖版的彩色賽道,


來進賽車的前進、移動,


最先通過終點線的玩家獲勝。



功能:


訓練孩子顏色認知辨識基礎能力、基礎策略運用、邏輯推理培養



玩法:


1.每回合擲6顆顏色骰,賽道也有6種顏色格子,玩家依擲出的顏色配對相應且有相鄰的賽道格子顏色來移動,只能前進,不可後退。


2.當擲出的骰子無法與賽道格子顏色相配對時,就無法前進,


並換下一位玩家;


思考盡量可將6顆顏色骰都運用的移動方式為最佳,最多可移動6格。


3.最先移動所屬賽車衝過終點線的玩家獲勝。



1HABA,德國遊戲出版商,專門出版幼兒遊戲,創立於1938年至今。
http://www.haba.de/haba/home.htm



2Monza,蒙札是義大利倫巴第政區中的一個城市,在這邊指的是位於蒙扎公園內部的賽車賽道,從1922年開始,是義大利一級工程式賽車的公開賽道,每年9月舉行國際賽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