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9日 星期四

《Fun 4 Kids親子桌遊~寫給家長的一封信~親子桌遊的迷思》


「親子桌遊的迷思~
不久前看到的一篇網路新聞文章,
看標題就知道內容是在寫目前正夯的桌上遊戲:
『「親子桌遊」開啟正向學習風潮』,
表示說,桌上遊戲活動的運用,已經開始延伸到「親子的領域」了,
一開始看到這篇文章的念頭是,
「一則以喜,一則以憂~」,
不過,是喜大於憂@@

【喜的是...】
大家會談論到親子桌遊的主題,表示說,
已經有越來越多人意識到桌遊在家庭領域的運用,
這對桌上遊戲來說,絕對是件好事,
但是,更重要的是家長有沒有看到「桌遊的內涵」
這就是我所擔憂的事~

【我所擔憂的事情是...】
一看到親子桌遊這幾個字,不知道浮現在家長腦海中的是甚麼呢?
先不要急著想要跟別人一窩蜂似的心態,
看到別人玩,我也想要玩!
(甚至有些家長問過我~家裡有小孩2歲半,可以玩甚麼遊戲!)
而這時候想的是,玩桌上遊戲可以讓小孩因此而變得聰明...
或因此人際互動會比較好一些,
甚至會因此變得挫折忍受力會比較好一些~~
卻忽略了在玩桌上遊戲前,需要先思考的幾個問題,

想請大家(尤其是對桌上遊戲活動有興趣的冰友們)先思考幾個問題,
※妳/你,為何想要玩桌上遊戲呢?
※你/妳,為何想要陪小孩玩遊戲呢?
※ /你在小時候,玩遊戲的時候,有著甚麼樣的心情呢?

父母與小孩遊戲互動過程中發生的點滴,才是最重要的,
不是看到小孩遊戲中學到了邏輯、空間、語言,甚至是挫折忍受力
這樣一來,才不會讓立意良好的親子陪伴變成親子衝突喔!



現在有一些家長一聽到桌遊,眼睛會閃出一絲光芒,
若參加了所謂的體驗課程後,更會想要買回家玩~
但是,買回家完後,
※怎麼會發現,小孩都不玩了@@
※玩起遊戲,怎麼有那麼多的衝突,然後又開始吵架了!
甚至,大人是沒有時間陪伴小孩玩遊戲的~
只是想讓小孩子們可以自己玩而已~
這些問題都是,家長遇到我的時候,問我的問題,
這些也都是有些家長買了桌遊回家想要陪小孩玩時,
可能會面臨到的問題,!

我希望看到家庭中爸爸、媽媽跟小孩一起玩桌遊的歡樂風景,
這樣的情景其實也不難看見,
這就是為何想要玩遊戲的心情!
也就是在我們曾經是小孩時,玩遊戲時所想要的心情-開心與快樂!
沒錯,就是這樣的單純!
在接觸桌上遊戲活動,要能夠玩得開心與快樂,
3A建議Aweak喚醒、Agree with認同、Apply運用,跟大家分享,

Aweaken喚醒】
喚醒家長也想要玩遊戲的心情
也就是在【找回大人小時候玩遊戲的童心。】
遊戲式教養一書的作者有提到:「父母要養成的最重要技巧,就是遊戲!」
其實,大多數的人,在小時候都會玩遊戲,
為何長大之後,卻都不玩遊戲了。
所以,就先讓我們大人先學會比小孩更喜歡玩遊戲!
這樣妳才會真心的感受到遊戲時的純真感受!

【 Agree with認同】
家長看見桌遊的核心價值、內涵後,就會打從心裡面認同桌上遊戲活動,
大人想要玩桌遊,小孩就一定玩得到桌遊;
若是小孩很開心地在安親班玩到桌遊,
回到家卻因為家長對桌遊的認識不足、認同度不高,
桌遊活動會因而無法延續到家庭生活,
桌上遊戲活動的生命週期就無法有效的延續,

所以,沒錯,關鍵性人物就是家長,就是大人。
家長、大人認同了桌上遊戲活動,
這樣一來,桌上遊戲的生命週期就會無限期的延長~

【Apply運用】
怎麼運用是最後要面臨的問題了!
當妳滿還欣喜地買了桌上遊戲,
想要透過桌上遊戲活動來進行親子陪伴的動作時,
這時候在進行桌遊活動過程中,
就會不免產生或引發一些情境,其實也就是衝突,
甚麼樣的衝突呢?
最常遇見的情況,就是小孩輸了,就開始哭了
當這些情境、衝突發生時,
大人又該如何回應這樣的情況、衝突,
才能把這些衝突給迴避掉,就必須要配合親職教養技巧的結合運用,
這樣一來,妳就會慢慢的發現,衝突發生的頻率會越來越低。
最後,我想要跟家長們分享的是,
其實,玩遊戲的能力,父母都能夠學得會
只要妳願意學!
就看我們有多麼想要跟孩子有良好親子關係
甚至是建立起跟孩子間的連結。
只要妳/你願意改變自己!
接下來,
學會怎麼玩遊戲?就很容易了。
【就從陪伴孩子玩一場桌上遊戲開始!】

相關文章:親子天下【桌遊讓我變成好爸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