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30日 星期一

《Fun 4 Kids~重塑家庭凝聚力~年齡差距太大的兒童,怎麼一起玩?》




哥哥6Y2M、小花妹妹2Y8M,差距3Y6M


 


看過先前分享過的「玩家好多力~家庭凝聚力」一文的家長,覺得這樣的主題可以讓家庭生活充滿歡樂,所以就很有心、很積極的想讓小孩玩桌遊,甚至想要藉由桌遊來引發小孩的學習興趣!此時,就有一些家長提出她們心目中的疑惑,「家裡有兩位年紀差距太大的學齡前兒童,怎麼一起玩桌遊?」




家長心目中的疑惑,在我家,可是每天都不斷的上演!跟我家哥哥(6Y2M)玩桌遊時,小花妹妹(2Y8M)總會想要參一腳、插一手!而結果呢?可想而知!家中有兩位學齡前兒童的家長應該能體會我待會所要描述的情景!應該可以引起很大的共鳴!精采好戲即將上演!


 


一開始,哥哥會先大喊:「妹妹,不要……!停……!」,緊接著妹妹也不甘示弱的放聲尖叫,啊……(因為妹妹年紀小,還不知道如何以言語表達激動的情緒),緊接著,雙手一揮,「Dinosaurs Extinct-恐龍滅絕」遊戲圖版上的恐龍模型就完全被擊潰!後續發生精彩畫面,家長們應該都不難想像吧。此時,爸爸就會罵哥哥:「哥哥,你是大哥哥耶,怎麼還學不會要讓妹妹!」,而妹妹就會被捉著手,被媽媽問說:「妹妹,妳是用哪隻手亂揮的?」,突然就聽到啪ㄚ的一聲,街下來就傳出妹妹的哭叫聲!這是玩遊戲時經常會發生的情況,然而,這應該不是身為家長的我們所樂見的家庭情況,那該如何避免這樣的情況?就是一們重要的課題。要用心思考如何做改變,才能改善如此不快樂的情況,也才能讓家庭充滿歡樂氣氛!以下列舉幾個本身陪伴兩個小孩玩桌遊時的實務經驗分享:


 



 


1.     不要以為小小孩聽不懂喔!


小小孩參與遊戲前,一定要作的一件事,就是要很正式、嚴肅的跟小小孩說,一定要遵守規則,不要「黑白灰」!只要不聽話「黑白灰」就要離開,不能繼續玩!另外,還要注意的一點,因為有哥哥當作模仿的對象,小小孩其實都很聰明,大人講的話,大致上都聽得懂!不要以為小小孩都聽不懂,其實她們都懂!接下來就要作到「貫徹」、「堅持」的功夫,只要小小孩真的進入「黑白灰」的階段,就要跟小小孩講:「弟弟/妹妹,妳再繼續這樣黑白灰,就要請妳離開了喔!」。剛開始的幾次,小小孩一定無法接受,繼續黑白灰,有過幾次的經驗後,小小孩自然就會因為想要繼續玩遊戲,而選擇乖乖聽話,不會黑白灰囉!只是偶爾,小小孩的情緒不好,還是無法恐制自己囉!


 


 



2.     就讓弟弟/妹妹一起參與遊戲!


「就是讓小小孩一起參與遊戲,不要害怕他們會搗亂,影響遊戲的進行」。很簡單的一句話,可是卻很不容易做到!但想要讓遊戲順利進行,就得要先搞定小小孩!哪怕只是擲ㄧ顆骰子、拿著ㄧ個小配件、ㄧ張牌在手上,小小孩就很開心,小小孩是很容易滿足的喔!
再加上大人跟小小孩一組的模式,大人把小小孩抱在身上一起進行遊戲,請小小孩當小幫手,幫忙抽一張牌,擲顆骰子,讓他們有當小幫手的感覺,他們就會得到更大的滿足,感到自己就像大哥哥、大姐姐ㄧ樣了耶!
不要害怕,就讓小小孩一起參與遊戲吧!


 





3.
    
邁入想要自己一組的階段!


弟弟、妹妹因為有哥哥、姐姐作為模仿的對象,認知學習發展程度通常都會比同年齡時的哥哥姐姐快,然而,跟大人一組進行遊戲的模式過了一些時日之後(大約半年到一年的時間),小小孩自然就會想要自己ㄧ組!為什麼呢?小小孩們就會說:「哥哥姐姐們都自己ㄧ組,那我也要自己ㄧ組!」,這時候,就應該要嚐試著讓小小孩自己ㄧ組參與遊戲囉!這會是一個過程、過度時期!此時,家長們應該發揮最大的耐心,面對小小孩想要為大哥哥的成長。


 不要害怕!
就讓小小朋友跟我們大家一起玩遊戲
吧!





2 則留言:

  1.  
    我家的小小孩也是讓我很傷腦筋
    每次哥哥手上有甚麼東西,他也要搶一份
    所以很多活動沒辦法進行
    真是感激您得分享
     
    [版主回覆05/31/2011 10:43:52]Dear Emma,妳好,
    感謝妳的回應!
    這是給我最大的動力,讓我有繼續寫下去的動力!哈ㄏ!
    其實寫的這些點點滴滴,都是我生活經驗上的分享,
    而且,也有很多家長都會問我相關的問題,
    才會想要將這些經驗分享給大家,
    希望的就是有朝一日,可以給某些人一點點的幫助!

    後續還有其他的經驗分享囉!
    敬請期待囉!

    感謝妳的觀賞!
    以後也請多多來我的部落格逛逛,
    有問題就儘管問囉!

    回覆刪除
  2. 年齡及能力差距正是我們家小朋友玩桌遊遇到的最大問題。
    小哥哥對桌遊很有興趣,通通接受,能夠遵守規則;
    小姐姐有特定的喜歡,像是《通緝令》,玩篩子的棋盤遊戲没有太多耐性,往往才玩一半就不想玩了,有時候還耍賴;
    小妹妹自然也很愛,總是要跟着哥哥姐姐,偏重於搗蛋,特别喜歡搶占篩子。
    跟哥哥一個人玩都很OK,加上姐姐就變得虎頭蛇尾,再加上妹妹就變成亂做一團,傷腦筋。
     
    [版主回覆06/18/2011 10:35:21]Dear Annie,妳好,
    妳們家的情況真的還滿特殊的ㄋㄟ!
    我們家哥哥就跟妳家小哥哥一樣,都可以乖乖玩,
    小花妹妹現在都會為了想要跟大家一起玩,而乖乖聽話,遵守規則!
    當我們跟鄰居小孩一起玩時,年齡層也是從2歲8個月、兩個大班小孩跟一位小六生,
    我也都是讓小花妹妹自己一人一組,
    小花妹妹可以出牌,可是,我都跟其他小朋友說,大可以不必理會小花妹妹的出牌,繼續進行遊戲。
    我想妳們的情況,應該是要先解決小姐姐的情況,
    先進行小姐姐喜歡的遊戲,再進行小哥哥的遊戲,
    或著就是先玩像「飢餓的大野狼」,同時進行動作、反應的遊戲類型,
    就像妳說的「通緝令」(應該就是Wanted官兵抓強盜吧!),Panda Monium熊貓大樂團,
    希望妳們的情況可以好一點ㄋㄟ!加油啦!
    考驗妳的耐心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