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Fun 4 Kids親子桌遊~長城計畫桌遊活動#3 回到家的濃郁感覺 @台東長濱~中篇-遊戲&觀察】

長濱忠勇村
【遊戲&觀察~
德國教育家-福祿貝爾:「遊戲是兒童的生命;遊戲是內在生活及活動的獨立外在表現〞」。玩,是孩子們的天性,自玩表現個性,共玩培養群性。在玩遊戲的過程中,孩子們會展現內在的自我,孩子們間透過遊戲的互動,更可以培養孩子們的人際互動。
此次帶領孩子們玩桌遊過程中,也發現孩子們的很多優點,特以此篇文章跟大家分享:
以下名字皆為化名~~~

小寒Ø 邏輯概念:
她是一位邏輯概念不錯的孩子,當我在說明遊戲規則時,能夠很快就理解我在說甚麼?遊戲過程中,行為表現也都很棒,雖然嘴巴會唸說,想要換遊戲,但是當我教她們進階規則玩法的時候,還是會繼續跟大家一起玩,而且他們這一組是唯一學會閃靈快手最高階規則玩法的一組。
在遊戲活動的最後,剛好有機會請她擔任教學者的角色,由她教比她小的小孩玩閃靈快手,原先我只是試探性的問她,要不要幫忙教遊戲,沒想到她竟然完全沒有拒絕,就把遊戲拿著,走到小孩的旁邊,教起遊戲來了,這時候更要大力的稱讚她一下了!當然,教得好不好是另一回事,有想要教小朋友的心態,就相當值得肯定的了,這時候的真心讚美,一定可以增加孩子的自信心提升她的成就感,這就是正向增強的力量
Ø 專注力:
雨涵一開始就有高度的專注力,但持續的時間就比較短一些,也許因為她對遊戲活動理解的相當快的原因,所以對同樣的遊戲活動就會比快失去興趣,這相當的正常。因為小孩對她有興趣的活動,就會相當投入在遊戲活動中,這時候的行為就是專注力的展現。有的小孩對遊戲活動的有興趣,有的是沒有興趣,就會影響她專注力持續時間的差異。

小軒
Ø 人際互動:
怡萱是一位相當穩定的小孩,專注力的持續時間也比較,也許是因為她比其她人年長的關係,而且對遊戲活動的接受程度相當高,她的人際互動也相當的好,在遊戲活動過程中,跟其她人幾乎不會有衝突產生,這也是相當棒的人格特質。
Ø 多元嘗試:
在玩閃靈快手的時候,要教進階規則時,也都相當願意嘗試,可以讓怡萱多進行多元活動的嘗試,藉由多元活動的嘗試,來找出她的天賦,這要靠家長、老師們的適性引導。遊戲活動過程中會發生相當多的情境(或稱之為衝突),這時候家長、老師就可以觀察孩子們在這樣的情境中所展現的行為、言語,藉此更深一層的認識孩子們,如此一來,就可以給予適當的引導,這就是適性揚才。

小軒妹妹:
小軒妹妹也是一位相當穩定的小孩,也相當清楚自己想要進行的活動,在活動過程中覺得她相當喜歡空間、形狀等形感類,以及美術的創作,她喜歡拿Color Sticks進行自己的創作,因為比較沉默、不愛說話,所以要其他人要主動與她對話,這樣一來自我表達部分是可以越來越好的。若能多給予關注,相信她也是一位相當有潛力的小孩。

小沛
Ø 內在衝動控制:
佩璇也是一位邏輯概念不錯的小孩,雖然只有三年級,但卻可以跟高年級的姐姐們一起進行遊戲活動,但也可能因為年紀比較小一些,因為想要在遊戲活動中獲勝的關係,內在衝動自我控制就比較弱一些,但給予正確的方法,就可以改善內在衝動的控制。


在忠勇國小的竹湖國小學生
竹湖國小~
這次也是想要看看竹湖國小的孩子們成長得如何了?這一次也有幾位熟面孔,在這次的活動中,他們行為表現的穩定度,以及邏輯思考的理解度,都讓我感到相當的開心,就讓我慢慢來跟大家分享,這些孩子們的亮點!


小晶
Ø 專注力:
一開始對遊戲的專注力是比較的,而專注力的持續程度就沒那麼的高,但這也有可能因為興趣的關係,而造成這樣的反應。不過還是可以相當願意的跟同學們一起進行遊戲活動。這也代表她跟同學間人際互動關係也還不錯。
Ø 邏輯概念:
她的邏輯概念不錯,更值得一提的是數學運算的能力也很不錯,在Color Sticks的計分過程中,直式計算的速度是全組裡面最快的,而且,也會是其他同學求救的對象,這代表同學們都肯定她的數學能力,頗有數學小老師的架式。若能多給予她邏輯概念、計算處理能力方面的正向肯定、讚美,她在數理邏輯的表現一定可以有不錯的表現。

小庭
        去年我跟莉婷也有玩過遊戲,而且去年在玩Super Rhino蓋房子的遊戲時,她還能夠完全記住當時發生的小細節片段,而且,很開心的跟我分享,還能夠表達得相當清楚。
Ø   觀察力、覺察力:
她除了對遊戲投入程度高之外,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她的覺察能力相當的棒,能觀察到一個行為的細微末節,甚至是情緒上的變化,比如說:當曉菁有不一樣的情緒發生時,我發覺她可以很快發現曉菁的不愉快,更棒的是,她還會主動關心她、摸摸她的背,小小聲地問怎麼了?這是一個相當獨特的天賦,若能凸顯她這方面的能力表現,相信她往後也可以是相當優秀、體貼的大姊姊。
Ø   專注力&多元嚐試:
專注力很高,尤其是對任何事物的接受度都很,而且投入程度也相對的高,任何活動在她眼中好似都相當的有趣,可以讓她接觸多元活動,藉以開發她未知的興趣

小風
她也是一位相當開朗的孩子,常常會看到她開心的笑著,對遊戲活動的接受度也很高,但對自我要求似乎會比較高,她會在意自己的得分的高低,但也不會一直。在團隊中也都相當的融入活動


連恩&酷哥(崑龍)
        兩位大哥哥雖然是第一次擔任協助活動帶領者,卻相當的稱職,在他們倆一起帶領的組別中,遊戲活動都進行得相當的順遂,也鮮少發生孩子們間的爭執情況,這兩位哥哥的出現,在我眼中,他們是參加活動的孩子們的最佳典範,讓六年級即將畢業的孩子們知道,他們升上國中後,也可以跟連恩&崑龍一樣,變成大哥哥回到學校來擔任活動帶領者,無形中讓村子中的孩子們間的連結性更強,甚至換他們變成其他孩子們的表率

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